據新華社電為什麼一些兒童會自戀?一個科研小組9日說,這可能與父母的教育方式有關,這項研究發表在新一期美國《國家科學院學報》上。參與研究的俄亥俄州立大學教授布拉德·布什曼說:“父母對孩子說,他們比別人特殊。孩子便信以為真。這可能對他們的成長不利,對社會也不利。”

  對於兒童自戀的起源,一種理論認為,當父母過度誇獎自己的孩子時,孩子會出現自戀特徵。另一種理論恰恰相反,認為當父母關愛表現得不夠時,孩子會出現自戀特徵。

  布什曼及同事評估了565名7歲到11歲的荷蘭兒童,自戀特徵一般會在這個年齡段開始出現。這些兒童及其父母共接受4次問卷調查,每次調查相隔半年時間。父母需要回答是否同意“我孩子是其他孩子學習的好榜樣”及“我讓孩子知道我愛他/她”等問題,孩子需要回答是否同意“我父母讓我知道他/她愛我”等問題。

  調查結果支持第一種理論的說法,即父母過度誇獎會導致兒童表現出自戀傾向,認為自己高人一等。但研究人員也強調,父母過度誇獎不是兒童自戀的唯一原因。與其他性格特徵一樣,自戀與遺傳基因及孩子本身的個性也有關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仙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